聚合物加工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5-03-06   访问次数:2133   作者:

    华东理工大学聚合物加工研究室隶属于华东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室拥有先进的学术思想和领先技术,以及良好的科研设施,是充满生机的创新团队。研究室是在2015年年初,由聚合物反应挤出研究室和高分子合金研究室合并而成,组室由卓越的创新团队成员组成,包括郑安呐教授(博士生导师)、吴驰飞教授(博士生导师)、郭卫红教授(博士生导师)、胡福增教授,以及管涌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李秋影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张丹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和危大福老师,现有研究生60余人,其中博士生将近20余名;已经毕业博士生、硕士生200余名。

研究室以国际先进材料领域的发展前沿为导向,以反应性加工、橡胶和塑料功能化研究、环境友好高分子材料的研发为主线,围绕反应挤出高性能结构性木塑复合材料、生物质填充的注塑料、非粮淀粉的塑化应用、烯烃单体的反应挤出聚合和通用树脂功能化、高阻尼材料、聚合物基功能性复合材料、硅烷自交联材料和太阳能电池导电银浆等开发方向,展开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在设计、合成新型的茂金属催化剂,非茂金属催化剂,烯烃配位-插入聚合反应机理,研究和发展新型聚合方法和新型功能化聚烯烃材料方面有独到的研究。

研究室成员多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以及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科研项目。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0余项,其中授权专利40余项。获得20092014年上海市科技进步奖,获得2007年,2010年,2011年和2013年上海市技术发明奖等省部级奖励。研究室多年来坚持产学研结合,与国内外企业建立了密切的合作,解决了很多企业技术难题。获得了2011年国际工业博览会铜奖、2010年国际工业博览会高校展区优秀展品奖等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