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材料学院材料研究测试平台仪器开放共享的通告
发布时间:2012-12-21   访问次数:622   作者:

 

关于材料学院材料研究测试平台仪器开放共享的通告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研究测试平台是面向材料学院和全校的分析测试服务单位。近年来随着学院与学校的发展,科研与教学的要求亟须加强平台大型仪器的开放共享。在校领导、实验室装备处、信息化办公室、安保处和后勤保障处的直接领导和支持下,材料研究测试平台于近期启动了《材料研究测试平台智能化管理系统》的建设。目前该系统硬件设备已到位,软件系统正在进行紧张的调试和试运行,预计明年初将全面投入运行。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测试平台在原部分仪器开放的基础上,计划对平台全部24台大型仪器设备实行开放共享。相关开放的仪器设备清单及开放管理办法见附录。
涉及所有开放仪器的相关文件,包括培训报名、培训计划、送样须知及仪器开放使用协议等均可查阅材料研究测试平台网站的相关栏目。网站地址:http://clpt.ecust.edu.cn/ 或http://clxy.ecust.edu.cn/s/78/t/152/p/1/c/4436/d/4450/list.htm。如对开放上机培训事项有疑问,可在12月28日前来电咨询,电话64252225。
仪器开放的培训报名工作将于12月25日开始:
报名时间2012.12.25 – 2012.12.28,9:00 -11:00,13:30 – 16:30
报名地点:实验一楼215室。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研究测试平台
2012年12月20日
附录I
开放仪器列表
序号
仪器名称
仪器型号
1
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
S-4800
2
电制冷能谱仪
QUANTAX 400-30
4
X-射线荧光光谱仪*
XRF-1800
5
全功能稳定性分析仪
Turbiscan LAB Expert
6
多检测凝胶渗透色谱仪
DAWN HELEOS,Optilab rEX;ViscoStar
7
激光光散射仪
ALV/CGS-5022F
8
光学流变显微镜
LV100POL;Cryo-CSS450
9
动态机械热分析仪
DMA Q800
10
单检测凝胶渗透色谱仪
Waters1515
11
电化学工作站
PARSTAT2273
12
紫外-可见-近红外荧光光谱仪
Fluorolog-3-P
13
红外光谱仪
Nicolet 6700
14
红外光谱仪
Nicolet 5700
15
倒置显微镜
TE2000-U
16
差示扫描量热分析仪*
DSC DIAMOND
17
转矩流变仪
Rheocord 300P+Rheomin 600P
18
同步热分析仪
STA409PC
19
全自动压汞仪*
AutoPore IV 9500
20
旋转流变仪
RS600
21
旋转流变仪
MARSⅢ
22
宽频介电阻抗谱仪
Concept 40
23
差示扫描量热分析仪 
DSC 2910
24
动态机械热分析仪
DMA 2980
 
 
 
 
附录II
仪器开放培训上机管理办法
一、培训对象
材料学院和学校在职教师、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
二、培训仪器
现有24台大型仪器(*待维修仪器延迟报名与培训),仪器清单详见“附录I”。
三、申请培训条件
1.        在教学科研中对申请培训仪器有实际使用需求,使用频率高的优先考虑。
2.        申请人应具有较强的责任心和独立工作能力,愿意利用开放仪器完成导师课题组的分析检测工作。
3.        申请人应了解仪器基本理论知识,熟悉仪器的基本原理和构造。
四、报名
1.        必须符合申请培训条件。
2.        当申请人数超过额定人数时,将依据该申请人或其导师课题组使用该仪器测试的频率进行排队安排培训。
3.        一个人同一时间只能选择一台仪器申请培训,培训考核结束后可再申请其他仪器的培训。
4.        报名额满后开始培训。
五、培训内容
1.        观摩管理教师的上机演示操作及常规样品检测过程。
2.        独立上机操作练习。
3.        有关安全、仪器使用记录、规章制度等。
六、培训安排
1.        每批学员组成一个班,每班8人左右,具体人数和时间根据仪器培训要求而定。
2.        申请人进入实验室后,必须服从相关负责教师的工作安排。
3.        培训分为两个部分,现场观摩演示和上机操作练习。
4.        通过培训达到能独立样品制备和独立上机操作的要求。
七、培训考核及开放
当达到仪器培训要求后,由平台组织考核小组负责实施考核。通过考核使培训学员达到如下要求:
1.        较强的责任心及独立工作能力,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和一切规章制度;
2.        熟练完成仪器操作和实际样品测试的全过程;
3.        完全了解仪器操作中容易发生危险或故障的注意事项。
考核合格者给予开放上机资格。上机者及其部门负责人或研究生导师与平台签订《仪器开放使用协议》后方可授权开放上机。未通过考核人员可参加下一期培训和考核,累计两次考核未通过者,取消其对该仪器的培训资格。
八、培训收费
培训免费,培训资料免费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