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昌胜教授教育视频公开课
发布时间:2013-01-06   访问次数:501   作者:信息员

课程地址,直接打开链接:

http://so.open.163.com/movie/search/searchprogram/ot0/%E5%8D%8E%E4%B8%9C%E7%90%86%E5%B7%A5%E5%A4%A7%E5%AD%A6/1.html?vs=%BB%AA%B6%AB%C0%ED%B9%A4%B4%F3%D1%A7&pltype=2&sub


http://www.icourses.edu.cn/details/10251V001

课程内容简介:

第一讲

绪论
介绍生物医用材料的概念、分类、人体组织应用实例、研究内容及研究方法以及产业发展状况。
生物医用材料,组织修复,组织替代,功能重建,生物相容性
 
第二讲
生物医用无机材料
介绍医用无机材料的基本性质和分类,分别介绍生物陶瓷、生物玻璃、骨水泥三大类材料的特性及在生物医学领域的用途。重点以自固化磷酸钙骨水泥为例讲述其在硬组织修复中的临床使用情况。最后简要介绍医用无机材料的发展趋势。
医用无机材料,生物活性,磷酸钙骨水泥,生物玻璃,生物陶瓷
 
第三讲
生物医用金属材料
介绍医用金属材料的基本性质。分别以不锈钢、钴基合金、钛合金、贵金属等为例,介绍其特性及应用领域。最后介绍医用金属材料目前存在的挑战和发展方向。
医用金属、钛合金,不锈钢,钴基合金,植入体
 
第四讲
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
介绍天然及人工合成类医用高分子材料的特性及临床使用要求,讲授其在人工脏器、眼科、齿科、整形外科、药物制剂等领域的临床使用情况。最后介绍医用高分子材料的发展趋势。
医用高分子,血液相容性,聚乳酸,药物缓释,可降解
 
第五讲
纳米生物医用材料
介绍纳米材料的概念及纳米效应,分别以纳米磷酸钙盐、纳米介孔材料、纳米磁性材料、纳米脂质体等为例介绍纳米医用材料的特点及应用。重点介绍纳米药物输送体系的特点、主要的研究瓶颈及改进策略。
医用纳米材料,药物载体,靶向,介孔,纳米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