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机材料系
发布时间:2012-11-01   访问次数:8057   作者:顾金楼、王以群

       

        无机材料系隶属于华东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由无机非金属材料和新能源材料2个教教研室及无机材料实验室组成。
          无机材料系下设无机非金属材料、信息材料与新能源材料等三个专业方向。该方向为华东理工大学最早的专业之一,是我国首批获得无机材料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点的单位。
          无机材料系师资力量雄厚,教学条件和科研设施精良,现有教师21人,其中博士生导师4人,正高9人,副高8人。为提高本科生的竞争能力,无机材料系多年来精心设计课程体系,注重教学质量,制定并实施了面向21世纪教育培养计划,建立了无机材料实验教学中心,使学生的专业能力和基本技能得到很大提高。
          无机材料系开设有门类齐全的各个专业的专业基础课、主干课和选修课,其中《无机材料物理化学》、《材料结构与性能》、《固体物理》等该专业的核心课程。本科教学质量在全国同类专业中有一定的知名度。
          该系在多年发展的基础上,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和研究方向。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致力于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国家化学与材料工业及其相关领域经济建设需要和国际人才市场需求,具备扎实的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领域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及工程实践能力。而新能源材料方向是国家能源战略调整后,教育部首批批复的建立该专业的高校之一。该专业是由化学、物理、材料、电子、机械等多学科交叉,以能量转换与存储材料及其器件设计、制备工程技术为特色的专业。培养适应国家新能源战略需求,掌握新能源材料与器件领域的基础理论,具备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的设计、制造与应用能力,并具有创新精神和求实作风,团队精神和应变能力的高级科学研究与工程技术的复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