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医用生物材料工程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2-10-19   访问次数:1970   作者:

 

       教育部医用生物材料工程研究中心于2001年4月由教育部批准成立。中心以国家重点学科为依托,以突破生物材料产业化过程中的工程技术瓶颈、推动带领科研成果产业化、探索新形势下生物材料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模式为目标。多年来,中心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临床实际需要,在以纳米无机生物材料为主体的人体组织修复、药物/蛋白输送等领域开展了深入的研究工作。
       中心拥有一支多学科交叉、以青年人为主的学术梯队。现有科研人员20余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3人。先后承担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4项、面上项目30余项、国家“863”项目7项、国家科技支撑项目2项,省部级重大攻关课题12项。在这些项目的支持下,围绕生物材料化学组成、形态、微观结构和表面特性的控制理论、材料生物学性能与临床应用基础研究以及生物材料制备过程关键技术的工程化集成等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开展了较系统的研究工作,先后实现了骨组织修复活性材料、可注射骨修复材料及其器械、纳米介孔硅基干凝胶止血材料和敷料、纳米介孔药物载体以及新型可生物降解高分子药物/蛋白载体材料等系列生物医用材料的创新,逐步形成了自身的特色和优势,特别是在骨组织修复活性材料的制备、临床应用及其产业化等方面形成自身的特色和优势,同时也得到了国际同行的认可。
       近年来,中心的研究成果申请国家发明专利90余项,其中授权30余项(包括美国授权专利2项)。累计发表论文600余篇,SCI/EI收录论文400余篇,包括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 Adv. Funct. Mater,  Biomaterials, Chem. Commu, J. Mater. Chem等领域内著名期刊论文,被Nature Nanotechnology、Chem. Soc. Rev.等他引2000余篇次。部分研究成果获得200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2011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以及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等多项省部级奖励。
       中心与国内外多家研究机构及医院建立了良好的学术合作关系,以合作研究、双向交流等方式培养、造就了一支高水平的专业研究队伍。
       中心建有产业化基地--上海瑞邦生物材料有限公司,拥有无机生物材料制备专业化中试基地,生物活性蛋白专业化中试基地,建成了符合GMP标准的生产厂房1000多平方米。2000年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第一张自固化磷酸钙人工骨准生产批文并具备三类医疗器械生产资质,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论证。拥有先进的医疗器械生产设备,建立了较完善的质量管理和控制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