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医用生物材料动员中心
发布时间:2012-10-17   访问次数:1193   作者:洪华

        

       2003年3月25日,国家经济动员办公室(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成立国家医用生物材料动员中心(经动[2003]3号)。它是依托华东理工大学的整体研究力量建立的、在全国范围内生物材料领域目前唯一的一个动员中心。中心的主要任务为探索经济动员新模式,研发军民两用的新型医用生物材料,挖掘高科技为国防建设服务的潜力,制定动员生产预案。多年来,中心积极探索民用高科技为国民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服务的新模式,建立了“平战结合、军民兼容”的科研和生产基地。
       近年来,本中心动员组织力量,加强新型医用生物材料的研发和应用,加快开发新型实用的重要生物医用制品,如人工骨、人工皮肤、急救高效止血剂、人工血液代用品等产品,大力推进新型生物医用材料的临床推广应用研究。部分产品已在2008年汶川地震中发挥了作用。
       动员中心在国家、总部和上海市国动委的领导下,严格执行《国民经济动员中心建设和管理办法》,努力增强军民兼容程度,提高平战转换速度,为保障部队战备和应付突发事件的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