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班
发布时间:2012-10-15   访问次数:2751   作者:李欣欣

 

       华东理工大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是在李世瑨教授于1957年创立的“塑料工学专业”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是我国最早的高分子材料专业之一。50余年来,经历了从塑料工学到高分子化学、合成橡胶工学、高分子、高分子合成、高分子化工、高分子材料、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专业发展过程。1981年成为我国首批获得高分子材料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点的专业。专业所依托的材料学学科是国家重点(培育)学科、上海市重点学科,是国家“211”工程建设的重点,该学科现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材料学、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加工工程、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纳米材料与技术、生物材料、高分子化工、先进复合材料博士学位授予权以及相应的硕士学位授予权,以及材料工程硕士学位授予点。本专业建有特种功能高分子材料及相关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上海市先进聚合物材料重点实验室。2008年,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被批准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11年成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的专业。
       材料、信息、能源已经被列为我国二十一世纪国民经济三大支柱产业,其中高分子材料产业是当今世界发展最迅速的产业之一。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的建设目标为:以高端和引领性工程人才为培养目标,以工程观念和国际视野为培养理念,以创新能力、国际化、产学研有机结合为培养模式,致力于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国家和国际材料工业及其相关工程领域建设需求。建立一支结构合理、素质较高、具有工程意识和国际视野的工程教育教学师资队伍。培养具备扎实的高分子材料合成、加工的工程知识及实践能力,具有社会责任感和道德修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国际视野和管理能力,能进行高分子材料合成与加工工程设计、生产与管理、新产品研究与工程开发并具有开拓创新精神和竞争能力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本项目以建设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为契机,提升“全面工程教育”理念,强化工程教育内涵,为学生提供创新和创业的工程实践平台,为全国同类工科院校的卓越工程师教育起到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