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机材料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2-10-12   访问次数:1851   作者:顾金楼

 

       所长:陈国荣教授
 
       无机材料研究所成立于2001年5月,主要拓宽传统无机材料如玻璃和陶瓷在现代工业中的应用,并不断探索开发新的先进无机功能材料及其在现代生物医药、环境和能源领域的应用。具体包含三个研究中心,即电子信息材料与特种玻璃研究中心,宝石检测与研究中心,低维材料化学研究中心,两个研究组即生物陶瓷课题组和新能源材料课题组。
 
       电子信息材料研究方向主要从事特种无机非晶态材料的研究。该研究方向在非氧化物玻璃和光功能玻璃的研究方面成绩显著,在硫系玻璃的形成、微晶化、红外发光性能、非线性光学性能及其在光电子和光子学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在国际上也有一定的知名度。同时在一系列新型荧光粉、阳能电池用材料的应用研究方面作出了创新成果。
 
       低维材料化学研究方向是由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施剑林研究员领衔的研究方向。 该研究方向主要从事无机纳米介孔结构材料的研究,不断探索具有良好生物活性、催化性能、电性能功能材料的新方法。该研究方向在纳米介孔材料形貌控制,磁性纳米复合材料,介孔主客体催化材料的制备及功能调控等领域已取得系列突破性进展。
 
       特种玻璃与生物陶瓷研究方向主要是拓宽传统玻璃和陶瓷在现代工业的应用,集中着我所一批资深科研人员,他们与企业有着广泛的联系,为我所无机材料走向产业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新能源材料为本所的最近研究方向,这个方向的成立主要立足于当前能源缺乏的大背景和国家,学校的长远发展目标。主要从事新型绿色锂离子电池的电极材料合成的基础研究和材料应用基础研究;燃料电池电极材料和催化剂材料的合成与性能测试;无机光电材料、有机高分子材料在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中的应用基础研究。
 
       本所目前有科研人员二十余人,其中博士生导师4人,正高9人,副高8人,拥有一支中老、中青和青年科研人员结合、结构合理的研究队伍。
 
       本所目前独立拥有无机材料分析检测所需要的各种先进仪器,如X射线衍射仪、比表面积测试仪、紫外-可见光光谱仪、发光光谱仪、粒径-表面电势测试仪、热重-差热分析仪等。本所目前独立拥有能源材料、生物医药材料、电子信息材料、特种玻璃与陶瓷材料和环境材料研究方向的特定专用设备,如电化学工作站、高能量氙灯、全自动凝胶成像仪、色谱-质谱联用仪,全自动催化床等。
  
       目前我所基本建立了每月科研人员定期交流,各研究中心仪器共享的科研模式。

       科研人员作风严谨,大多工作都在高端杂志发表,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研教学成果。各课题组之间合作良好,全所紧密地团结在所长陈国荣老师的周围,形成了一个积极向上的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