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孔干凝胶快速止血剂
发布时间:2012-10-10   访问次数:622   作者:信息员

 

项目简介:
       出血是任何创伤均可发生的并发症,是威胁人体生命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日常交通、战时火器、恐怖袭击、抢险救灾等引起的人体组织器官损伤和手术以及塌方、台风、地震、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引起的创伤时有发生,而止血是外伤、战伤急救的重要环节。因此,研制用于应急状态下大面积群伤救治的快速止血剂具有重大意义。
       高比表面积的介孔硅基干凝胶具有均一的介孔结构、比较窄的孔径分布。材料由于存在介孔结构,因而具有巨大的比表面积,超常的吸附能力。可选择性地吸收血液中的水,导致血液浓缩,激活凝血因子,从而加速凝血,达到快速止血。介孔硅基干凝胶止血敷料能直接覆盖整个伤口表面;也可外加医用纱布做成各种便于携带的止血敷料和止血绷带,可在几分钟内控制包括动脉的大血管出血。特别适用于中度、重度的开放性创口的止血。
       介孔硅基凝胶止血敷料可用于普通外科,肝胆外科,妇产科,口腔科,微创外科,神经外科,心胸外科,泌尿外科等需要止血的手术。可缩短手术时间,降低手术风险;减少病人出血,加速创伤愈合,缩短住院时间。介孔硅基凝胶快速止血剂在作为一种方便、卫生、实用、高效、易于长期保存的止血剂,可应用于军队、警察、消防队员、急救人员、医护人员以及家用止血急救,也能在重大突发事件如地震、爆炸、矿山意外等发挥作用。
项目成熟度:
       中试。
应用前景:
       新型止血敷料及相关产品是世界各国研究者广泛关注的课题,其研究与开发具有重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据市场调查,目前每年我国用于临床的各类止血材料约为500吨,其中用于外科手术的止血材料约为200吨。此外,我国创可贴年销量约达100亿元。用于各种创伤与外科手术的止血材料的国内市场约400亿元/年,且年平均增长率达5%,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因此,研制用于创伤止血和紧急救护的快速止血材料及相关产品一直是国内外研究的热点。
知识产权及项目获奖情况:
       具有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发明专利等。
合作方式:

       合作开发、技术转让均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