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于治疗慢性皮肤溃疡的介孔钙硅凝胶
发布时间:2012-10-10   访问次数:580   作者:信息员

 

项目简介:
       皮肤溃疡是指不同原因所导致的身体表面组织坏死、溃烂、缺损的一类疾病;慢性皮肤溃疡是一种常见的难治性疾病,它包括血管性溃疡、压迫性溃疡、放射性溃疡及感染性溃疡等,常见于麻风病和糖尿病等患者。皮肤溃疡按不同的致病因素可分为创伤感染,压迫性溃疡,静脉性溃疡,糖尿病溃疡和其他因素。在发生人群方面:由创伤所致的体表慢性难愈合创面以20-50岁的中青年为主;糖尿病,压迫性和静脉性溃疡以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为主。
       本项目采用溶胶-凝胶法制备了介孔钙硅凝胶材料,该材料具有很高的比表面积和均匀可调的纳米孔道,是集生物降解性和生物活性于一体的新型生物材料,介孔结构和孔径可调控性是纳米介孔干凝胶治疗皮肤溃疡的本质。将纳米介孔和硅基干凝胶的优势有机结合起来,设计研制具有纳米介孔结构的硅基干凝胶新型治疗皮肤溃疡材料,使之不仅具有很好的生物相容性,而且材料能够生物降解,同时,材料降解时能释放硅等离子,调控细胞的行为,加速组织愈合,以克服现有治疗皮肤溃疡材料的缺陷。
       介孔钙硅凝胶可用于不同医用场合的治疗皮肤溃疡,包括妇科宫颈糜烂;糖尿病性溃疡;手术、外伤造成的创面;褥疮、压力性溃疡;皮肤、粘膜溃疡及糜烂性病变;局限性的II或III烧、烫伤创面;难以愈合的伤口等。同时可利用其介孔结构的特点负载药物和生物活性因子,以提高治疗的效果。
项目成熟度:
       中试。
应用前景:
       全球约8000万(皮肤创伤和溃疡),治疗产品市场增长10%/年,50亿美元/年。全球约有1.5亿糖尿病患者,15%发生足溃疡或坏疽。中国450万糖尿病溃疡病人/年,4.5 亿元市场。住院病人褥疮发病率在3-10%,县上医院患者5000万/年;长期卧床、截瘫、骨科病等长期在家卧床者,市场10亿左右。烧/烫伤及手术缝合创面,市场在30亿元左右。皮肤溃疡治疗材料的市场巨大。
知识产权及项目获奖情况:
       具有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发明专利等。
合作方式:

       合作开发、技术转让均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