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土发泡轻质材料制备技术
发布时间:2012-10-10   访问次数:550   作者:信息员

 

项目简介:
       用混凝土进行发泡制备轻质材料已经得到较广泛的应用,但是混凝土发泡材料比重仍然较大,应用受到限制;且混凝土发泡所用的主料水泥是用高温煅烧生产的,不仅耗能,也排放温室气体。黄土为无机类氧化物,资源丰富,价廉易得,不需要高温进行煅烧即可直接使用,本项目利用粉碎到一定细度的黄土进行发泡,制造块状泡孔材料,可用于保温、隔热、隔音、工程填土和建筑隔断等,既节能又环保。技术路线为:将黄土制成水浆料,用水溶性包覆剂在颗粒表面进行包覆处理后,在适量的水溶性聚合物、发泡剂、助剂作用下进行搅拌发泡,得到发泡浆料;将发泡浆料倒入不同的模具,待其自然干燥后,得到不同形状的黄土发泡轻质材料;或将发泡浆料直接浇注到应用场所,得到黄土发泡浇注块。本项目的技术关键在于有效地选择适当的发泡剂、添加剂,并控制好发泡时间段。该发泡材料制备工艺简单、成本低廉,有较好的经济效益。
项目成熟度:
       已完成小试,中试在进行中。
应用前景:
       黄土发泡轻质材料不需要煅烧,可广泛应用于保温、隔热、隔音、工程填土、建筑隔断等现场施工,如,可直接应用于楼层隔板中,具上下层隔音作用。
知识产权及项目获奖情况:
       有自主知识产权;中国发明专利2项。
合作方式:

       技术开发、技术转让、专利(实施)许可均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