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粉煤灰纤维增强改性沥青的技术
发布时间:2012-10-10   访问次数:414   作者:信息员

 

项目简介:
       粉煤灰是火力发电厂和供热系统等排放物,是“三废”之一。粉煤灰的主要成分为SiO2和A12O3,将其纤维化,成为资源利用,大大提升了粉煤灰的价值;目前在厦门榕兴纸业制造有限公司已实现了粉煤灰纤维的制备。本项目利用粉煤灰纤维改性沥青,使沥青性能明显提高,能满足高速公路建设的要求。根据我国高速公路建设使用的沥青标准,要求有足够的强度、稳定性等。但我国长期以来生产的重交通沥青的品质和数量远远不能满足高等级道路建设的需求,主要依赖进口改性沥青。本项目将粉煤灰纤维应用于沥青中使沥青产品具有低温不开裂、高温不软化的特性;其工艺过程简易,成本低廉;可预先制备施工料,亦可现场调配和施工:使用经表面处理的粉煤灰纤维,添加必要的助剂,直接与熔融热态沥青进行均匀混合;经自然冷却定型,即制成增强改性沥青。本技术所制备的改性沥青中,粉煤灰纤维与沥青有很好的亲和性、渗透到沥青中;且纤维之间相互交错,增强作用显著,热稳定性也明显提高。
项目成熟度:
       已完成小试,中试在进行中。
应用前景:
       粉煤灰纤维改性的沥青,不易开裂,其冲击强度、压缩强度、拉伸强度较原沥青有较大的提高。产品可广泛应用于高等级公路、普通沥青公路建设、沥青板材等,有可观的市场前景。
知识产权及项目获奖情况:
       有自主知识产权;中国发明专利3项。
合作方式:

       技术开发、技术转让、专利(实施)许可均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