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水性有机硅烷-聚酰胺6嵌段共聚物原位制备技术
发布时间:2012-10-10   访问次数:591   作者:信息员

 

项目简介:
       聚酰胺在汽车、电器、通讯、电子、机械等产业已获得广泛的应用,而这些产业的技术提升对聚酰胺的性能及功能等提出了更高的新要求。利用高键能、低表面能、分子链柔顺的聚硅氧烷改性聚酰胺,可以改善耐热性、耐候性、电绝缘性、耐化学药品性、疏水性、透气性及阻燃性等,但简单共混存在有机硅与聚酰胺的相容性差问题,如采用化学反应将两聚合物偶合连接,所形成的Si-O-C易水解致使产物稳定性差。本技术选用与ε-己内酰胺相容性好、能与聚酰胺能形成稳定键接的有机硅化合物,采用特殊制备的端羟基有机硅烷型助催化剂,与阴离子聚合催化剂一起通过双螺杆反应挤出原位引发ε-己内酰胺阴离子聚合,制备有机硅烷-聚酰胺6嵌段共聚物。这种共聚物可以直接浇铸成型,制造改性MC尼龙产品,也可与聚酰胺类进行共混改性,具有提高材料表面疏水性、改善表面润滑性和韧性的作用。
项目成熟度:
        小试
应用前景:
       本项目产品有机硅烷-聚酰胺6嵌段共聚物,可作为增韧、提高疏水性和润滑性的共混改性料,亦可用作MC尼龙,提高耐磨、自润滑性、减震吸音性和抗冲击性,应用于机械连接、传动等部件。
知识产权及项目获奖情况:
       中国发明专利 申请号200810200337.1
合作方式:

      技术合作开发或技术转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