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液模板法制备功能化聚合物多孔材料
发布时间:2012-10-10   访问次数:1984   作者:信息员

 

项目简介:

       聚合物多孔材料在高技术领域有可观的应用前景,如作为有机合成催化剂载体、生物组织工程支架等。通过高内相乳液模板法(HIPEs)制备的聚合物多孔材料具有孔径和孔容积可调等优点,是极具工业价值的一种技术。但前人的工作都基于乳液经典理论:Bancroft规则即水包油型的乳液只能采用水溶性的乳化剂,油包水型的乳液只能采用油溶性的乳化剂,这严重限制了以高内相乳液为模板制成的聚合物多孔材料的直接应用,迫使其在使用前必须经由复杂的表面功能化;且传统方法在制备稳定高内相乳液时,乳化剂占有机相5-70 wt%,大大增加了高内相乳液制备成本,并造成环境污染。本项目以一步法制备功能化聚合物多孔材料及降低HIPEs制备过程乳化剂用量为技术特点,以仅占有机相0.8 wt% 的水溶性乳化剂为稳定剂,获得稳定的、水相体积分数达96.3 vol% 的油包水型高内相乳液,并聚合得到功能化聚苯乙烯-二乙烯基苯基多孔材料。该多孔材料已成功地用作有机合成的微反应器和催化剂载体,避免了高毒性有机锡类催化剂的使用,为聚合物多孔材料在绿色化学工业中直接应用提供新的途径。

 

 

 

聚苯乙烯-二乙烯基苯基多孔材料的扫描电镜照片

 

项目成熟度:
       已有小批量产品
应用前景:
       本项目多孔材料已成功地用作有机物去卤、去氧和开环等反应的微反应器和固体催化剂,实现有机合成的动态反应,且得到理想的转化率。其应用大大降低有机反应的毒性,可避免使用有机锡类催化剂,为绿色化学反应提供新途径。
知识产权及项目获奖情况:
       中国发明专利:CN101054423A。
合作方式:

      技术开发、技术转让、专利(实施)许可均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