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性染料可染聚丙烯纤维的研究
发布时间:2012-10-10   访问次数:687   作者:信息员

 

项目简介:
       酸性染料可染聚丙烯纤维有很多优点:如可以使用最廉价的染料来染色;可以获得广泛的色谱;可以获得鲜艳的色泽;可以使之与羊毛或尼龙的混纺织物用同一染浴同时染色;某些情况下,酸性可染聚丙烯纤维也可以采用分散染料染色。这些都使酸性染料可染聚丙烯纤维极具吸引力。
       设计合成一种含氮的共聚物作为共混聚丙烯改性染色的添加剂,这种共聚物既具有较多的极性基团,而且具有非极性基团使其自身也可以与聚丙烯有较好的相容性。
       通过实验确定了实验范围内较为合适的聚合条件。
       所合成的PIM-1、PIM-2、PIM-3三种聚合物与PP的二元共混物在宏观上能达到良好均一的混合。
       混入的聚合物影响了PP的结晶性能,在实验范围内,随着二元共混体系中含氮聚合物含量的逐渐增加,PP的结晶度逐渐降低。聚合物在二元共混体系中可起到成核剂的作用,加快了PP的结晶速率,与纯PP相比,共混物的半结晶时间t1/2要小得多,而且对温度的敏感性也较小。加入聚合物后PP晶体尺寸分布变小,并使PP结晶完善程度降低。
       PP/PIM-1、PP/PIM-2、PP/PIM-3三种共混物都能熔融纺丝,可纺性良好。PP/PIM-3共混物在PIM-3的含量在10%时,最高速纺丝速度可以达到2300 m/s。
       共混改性后纤维的比电阻降低较多,可以达到109-1010数量级。
       共混改性的聚丙烯纤维可以用酸性染料染色,上染率随共混物中含氮聚合物含量的增加而线性上升,当共混的含氮聚合物含量达到10%时,改性纤维具有较高的上染率,纤维可以被染成深色。另外改性纤维还可以用分散染料染色。

       当共混的聚合物含量在10%时,改性纤维的染色均匀性良好,染料透染性良好,没有环染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