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微囊血液代用品
发布时间:2012-10-10   访问次数:546   作者:信息员

 

项目简介:
       华东理工大学在国家“863”项目和上海市纳米专项项目的资助下,模拟人体天然红细胞的结构,采用四步改性复乳法工艺,以具有良好生物相容性的可降解聚合物为壳材同时包埋血红蛋白、酶,构建粒径大小为70~200nm、包封率高、高铁含量低、具有良好携氧功能的纳米微囊型血液代用品。通过协调溶剂的扩散速率与复乳液滴的纳米化过程,来调控和优化微球的粒径、包封率和表面三维结构,采用过氧化物歧化酶、过氧化氢酶、以及高铁血红蛋白强还原剂和血浆中小分子还原剂的协同效应来控制微球中高铁血红蛋白的含量。建立了微囊中高铁血红蛋白含量的控制方法,以小分子为探针,研究了微球表面物质的传递规律;Bruno等人建立的血红蛋白血氧饱和度的经典测试方法为基础,借鉴脉冲血氧饱和度仪利用近红外光波对微球的强穿透性以及还原态血红蛋白和氧合态血红蛋白吸收光谱差值较大的特点,设计了一种可用于纳米微囊血液代用品有效性测试的无损检测方法。经检测,其携氧性能指标如P50,Hill系数等与天然血红蛋白接近,表现出优良的携氧性能。所研制的纳米微囊型血液代用品很好地克服了现有血红蛋白基血液代用品的缺点,有望为临床血液的严重短缺和战伤救治应急输血提供新的物质保证。

       近年来,临床用血量迅速增加,世界范围内频繁出现的血荒使得血液短缺已达到危机的程度。而血液交叉感染又导致这一供求矛盾进一步加剧。据估计,即使在和平时期,全世界每年约需要3000万单位(1500万升)新鲜血液,而且呈明显的增长趋势。我国每年医疗用血量近1300吨,每年还以7%~10%的速度递增。国内外的研究表明,血液代用品是解决这一临床危机的唯一出路。与常规血液相比,血液代用品具有无红细胞表面抗原决定簇,可排除适配血型之麻烦,避免输血反应,避免了病原微生物污染血源和进一步交叉感染,保质期长、易储存、运输方便,血源不用依赖稳定供血人群,来源广泛,取材方便,可保障充足供应等优点。为此,安全、有效、可大量生产的血液代用品具有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可以合作开发进行中试及规模化生产研究,或技术转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