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无碱玻璃纤维/聚丙烯长丝共挤复合直接粗纱成形制备复合材料
发布时间:2012-10-10   访问次数:562   作者:信息员

 

项目简介:
       目前,我国较为成熟的玻璃纤维增强热塑性复合材料,根据其玻璃纤维增强方式的不同,分为短玻纤(SFT)、长玻纤(LFT)和玻璃纤维毡(GMT)增强三种类型。SFT不适用于对材料性能要求较高的场合,LFT的玻纤长度在4mm左右,GMT是长纤维毡增强热塑性复合材料,性能比前二者有了很大进步,但由于热塑性塑料熔融后,粘度高,玻璃纤维含量提不高,而连续无碱玻璃纤维/聚丙烯长丝复合直接纱由于采用玻璃长丝与热塑性塑料长丝单向排列均匀复合,玻璃纤维含量可增至60-75%,抗拉强度、抗拉模量、弯曲强度和抗冲击强度明显提高,是GMT的数倍,制品加工温度、压力大大降低,从而加工成本下降。
       本项目研究玻璃长丝与聚丙烯长丝分别挤出、拉伸、定型、复合的整个成型过程的机理,使复合纤维的成型能顺利进行且混合均匀;由于复合直接纱中二种组分是以单丝的形式均匀混合,其均匀性比GMT高,玻纤含量也比GMT高,但二种材料的比表面将大大增加,界面含量相对于GMT、SFT、LFT有所提高。二种材料的界面是复合材料极为重要的微结构,它是外加载荷从基体向增强材料传递的纽带,只有形成有效的界面粘结才能产生优异的性能。引入合适的偶联剂,使聚丙烯与玻纤表面形成化学键,使二种纤维间形成牢固的粘结。以获得低成本、无污染、高强度、高模量、高韧性的新颖复合材料。
       复合材料的力学性能:
       1.  拉伸强度:400 Mpa, 拉伸模量:40Gpa ;
       2.  弯曲强度:200 Mpa;
       3.  冲击强度:200 KJ/ m2

       本项目属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课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