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乳酸类软包装产品产业化开发
发布时间:2012-10-10   访问次数:554   作者:信息员

 

项目简介:
       聚乳酸是一种完全生物降解、低能耗、来源于植物体的可循环再生材料,从国内外最新研究动向来看,其原料来源有望从玉米变为玉米秸或玉米芯,在资源日趋紧张、价格飞涨、环境污染严重的今天,其廉价、来源稳定、高性能、低资源消耗的特性已引发了全世界的关注,国内外均实现了产业化。
       虽然聚乳酸已吸引了全球的眼球,但其脆性特点,使其主要市场仅在纤维、硬包装、双向拉伸膜等领域,而国内主要是硬包装产品,较低的技术含量,使产业难以形成规模,由此抑制了聚乳酸国内产业的快速发展。
       根据对国际科技发展动态的前瞻性判断,华东理工大学依据雄厚的研发能力,以对聚乳酸增韧改性为突破口,对软包装市场发起了领先性的攻击,形成了独特的知识产权,由此申报了二项专利:
      (1)采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粘流态支链聚酯改性聚乳酸新工艺,有效改善了聚乳酸材料的柔韧性和成膜加工性能。
      (2)采用液相吹塑的方法,为双膜泡吹塑过程提供了稳定的加工温度,简单有效的解决了双膜泡吹塑过程中温度波动对薄膜尺寸及性能的影响。

      作为软包装产品的代表,可完全降解连卷塑料包装袋研究成功,意味着建立了拥有自主产权的国际上第一条聚乳酸软包装生产线,有望盘活国内的聚乳酸产业、使国内大批面临倒闭的塑料袋生产厂家得以复活的机会、增加超市的亲和力、改善环卫的压力,由此开拓新的、具有自主产权的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