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完全降解的聚乳酸木塑材料
发布时间:2012-10-10   访问次数:782   作者:信息员

 

项目简介:
       聚乳酸(PLA)以其原料来源丰富、可再生的特点吸引了人们极大的关注,同时PLA具有良好的力学性能,能够与传统意义上的塑料一样制成各种包装材料、农用薄膜、家具器皿、家电、玩具、建材等。PLA类材料被使用后可以进行自然降解、堆肥和燃烧处理,最终产物只有水和二氧化碳,不会给环境带来污染。但是PLA制品冲击性能较差,因此进行PLA基木塑复合材料的研究,希望在降低PLA制品成本的同时能改善PLA的冲击性能和耐热性。
       本研究以PLA、杨木粉为主要原料用HAKKE制备PLA基木塑复合材料。由于木粉分子中含有大量羟基基团,使木粉大分子链之间及其内部有强烈氢键作用,加之木粉结构上的各向异性共同导致了木粉整体结构上的不对称性,木粉具有较强的表面化学极性,使木粉具有极强的吸水性;而尽管PLA具有羰基具有一定的极性,且可能与木粉形成氢键,但由于木粉大分子链之间的氢键作用强烈,容易团聚,因此本研究的关键是用偶联剂处理木粉表面以提高PLA和木粉的相容性。
技术要点
       将用偶联剂表面处理过的杨木粉和PLA在HAKKE里制备PLA基木塑复合材料。技术成熟度为在研。
应用前景:
       开发优异的全降解聚乳酸复合材料,使其能广泛应用于包装、农业及医药领域;通过聚合物互穿网络技术、反应挤出技术等共混合金化技术,提高全降解聚乳酸的的力学和加工性能,并在提高材料性能的同时尽可能降低成本,以增加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投资效益分析:
       项目规划总投资500万(不含厂房建设),生产能力(年产6000吨)。
知识产权及项目获奖情况:
具有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
合作方式:

      技术转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