炭黑与聚合物复合制备新型太阳膜
发布时间:2012-10-10   访问次数:649   作者:信息员

 

项目简介:
       制备对可见光透过良好,而对紫外线和红外线有优良的阻隔作用,并且价格低廉,易于加工的建筑用或车用太阳膜是非常有应用价值和实际意义的。现今市场上的太阳膜,一般是采用沉积或溅射的方法在聚合物薄膜或直接在玻璃上沉积制备的一层或多层金属或金属氧化物,主要利用金属膜或金属氧化物膜对红外线进行吸收和反射。但由于这种方法所需设备复杂昂贵,而且填充的金属及金属氧化物的成本也不低廉,所以制备低成本且性能优良的太阳膜成为一种需求。
       本项目采用价廉易得的炭黑作为填充物,与聚合物复合制备太阳膜。炭黑作为一种典型的吸光物质,对紫外线和红外线有很强的吸收特性,但炭黑易团聚,在聚合物基体中不易分散,造成薄膜不同区域可见光和紫外线及红外线的透过率差异很大,另外炭黑粒子的分布不均,也会造成成膜性能差,薄膜韧性不能达到应用要求。本项目首先通过对炭黑进行改性,改善其在聚合物基体中的分散,并使改性炭黑粒子的尺寸远小于可见光的波长,粒子和基体的折射率尽量匹配,从而减小粒子填充的体积份数。炭黑经过改性后,其填充的聚合物复合薄膜将具有较好的透明性,同时又能在一定程度保持对紫外线和红外线的强吸收特性,使这种复合薄膜作为太阳膜使用成为一种可能。本项目详细研究了改性炭黑在基体中的分散状况,并对复合薄膜的光学特性进行了重点研究, 解决可见光透过率与红外线阻隔这一对矛盾,从而制备符合太阳膜性能要求的新型复合薄膜。另外,我们制备复合薄膜的方法简单,操作时无需复杂昂贵的设备,因此应用前景广阔。
知识产权及项目获奖情况:
       自主知识产权
合作方式:

       技术合作开发、技术转让、专利(实施)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