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性能阻尼材料(863计划项目)
发布时间:2012-10-10   访问次数:2581   作者:信息员

 

项目简介:
       阻尼材料是一类主要应用于控制振动、降低噪音的材料。在日本,阻尼减振材料的使用始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初,此前此方面的研究开发已盛行于欧洲,主要用于设备如:防止航空飞机的振动、潜水艇螺旋桨声音的泄露等。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发展,人们对生活环境舒适性的要求越来越高,用于减振降噪的阻尼材料的研究开发也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应用市场正逐渐被打开。
技术要点
       项目针对已经开发的材料在耐久性、温度依赖性、生产成本上所发现的问题,找到了可以大量提供的、价格比较低廉的且与高分子可以形成较强氢键相互作用的添加剂,解决了高成本和耐久性等问题。项目属于国家863计划项目,2005年7月通过国家863办公室组织的验收,验收成绩优秀。课题受到了本田汽车、住友橡胶、东海橡胶的关注,部分科研成果已经实现了出口。
主要技术指标:
    高阻尼型 材料本身的损耗因子Tanδ>4      
    宽温型  Tanδ>1 的温度范围为50度以上 
技术水平: 阻尼性能超过目前的国际先进水平一倍以上
应用前景:

       阻尼减振技术可分为以下四个方面:防震、减振、吸音、隔音,其主要应用领域及制品见表1。

                   

                         表1. 阻尼材料的应用领域及制品

汽车
车身(地板、门、环、嵌板)
发动机(前罩、喷油枪、物品柜盖)
其它(变压器、闸盖、后板)
OA机器
复印机、计算机、印刷机、自动收银机
电气、电子产品
家用电器、磁盘、缝纫机、自动售货机、扬声器机架
半导体、精密仪器
半导体制造装置(减振台微振动衰减)、电子显微镜用减振台、三次元精密测定装置用减振台
船舶、潜艇
发动机腔、空调室、减振室
建筑
免震隔离器衰减机构、防风、地震用减振阻尼

 

 

知识产权及项目获奖情况:

       具有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
应用案例:
       技术成果转让4项:
       株式会社本田技术研究所:氢键利用的汽车用高阻尼材料的研究。住友橡胶工业株式会社:能控制特定范围的阻尼特性的高分子/小分子组成的有机杂化系的研究。东海橡胶工业株式会社:高性能制振材料的研发。江阴海达橡塑制品有限公司:城市轨道交通用阻尼材料的开发。
       在轨道交通上的应用开发:
    1)四方时速160公里软卧车辆的减振降噪:研制了阻尼涂料、沥青型和丁基橡胶型高性能阻尼材料,分别安装了3节软卧车,已完成装车和振动、噪声的实测。
    2)铁道的阻尼橡胶垫:保持现有产品各项指标的同时,大幅提高阻尼性能,已完成样品试制、性能测试工作。
    3)城市轨道交通用阻尼材料:研制了约束型、非约束型、磁性阻尼材料。
项目在株洲时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客车阻尼材料的生产,江西耐普实业集团进行了耐磨阻尼材料的开发,江苏东旭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再生胶阻尼产品的开发,以上单位生产运转平稳,工艺指标先进,运作情况良好。
合作方式:

  技术转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