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真安
发布时间:2020-05-15   访问次数:8292   作者:信息员

顾真安(中国工程院院士):

男,193611月生,江苏无锡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1958年毕业于华东化工学院(现华东理工大学)无机工业系硅酸盐工学专业。 技术(863)新材料领域功能材料专家组成员,国家英玻璃质量监督总工程师;现任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石英玻璃重点实验室首席专家。1988年获国家人事部授予的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1991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顾真安院士长期从事特种玻璃和光导纤维研究。系统地研究了稀土元素在石英玻璃和光导纤维中的光谱和非线性光学特性,率先在我国开展化学气相沉积掺杂(DCVD)、溶液掺杂和氢氧焰熔制——电熔成型两步法工艺技术的研究工作,完成了20多项国家科研任务,研制成功超低膨胀石英玻璃、耐辐照石英玻璃、掺铈石英玻璃、滤紫外石英玻璃、“三七”工程用石英玻璃和稀土石英光学纤维等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新材料,为激光、电子、兵器、航天等重点工程提供了关键材料,获得显著社会和经济效益。顾真安院士制订了我国石英玻璃工业科技发展规划、产业政策和国家标准,指导重点企业产品质量保证体系的建设,建立了我国唯一的石英玻璃研究所和国家石英玻璃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促进了中国石英玻璃工业的发展。目前他参与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项目,负责“建材非金属矿产资源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以及“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建材工业” 和“我国绿色建材工业发展战略”等课题研究,着重培养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