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新塑胶技术创新大赛”入围作品揭晓
发布时间:2012-03-21   访问次数:130   作者:潘永康

 

信息发布会现场

 

信息发布会现场

 

学院分党委书记唐颂超介绍情况

 

学院分党委书记介绍情况

 

未入围作品颁奖

 

为入围作品颁奖

 

入围选手合影

 

入围选手合影

 

       由华东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汽车·新塑胶技术创新大赛”历时三个月,日前圆满结束。经过三轮评审,大赛遴选出了“蝙蝠鲨”、“精灵”和“猎豹三件优胜作品。这些作品将于2012年4月18~21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的全球第二大规模的塑料橡胶工业展览会 “CHINAPLAS 2012国际橡塑展”的“未来概念展示区进行发布,其中的冠军作品将由上海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制成1:1的实体车模进行现场展示。

     为了向媒体推介“未来概念展示区项目,雅式展览服务有限公司与华东理工大学联手,于3月15日在上海古象大酒店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上海塑胶行业、汽车行业及设计行业的40余家媒体应邀出席。在记者招待会上,雅式展览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朱裕伦对“未来概念展示区”进行了介绍,华东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分党委书记唐颂超教授介绍了“汽车·新塑胶技术创新大赛”在我校的举办情况,参赛学生代表李瑞畅谈了“蝙蝠鲨设计小组的参赛感受。

     高分子材料科学是一门工程性、实践性非常强的学科,目前国内各高校在高分子材料实践教学中采用以竞赛方式将课堂学习与动手实践相结合的实例尚不多。为此,材料学院将“汽车·新塑胶技术创新大赛”申报了华东理工大学创新教育工程项目,希望以本次创新大赛为契机,提升“全面工程教育”的理念,凸显我校以动手实践、鼓励创新为特色的教学特点,在亚洲排名第一的“CHINAPLAS 2012国际橡塑展”上为大学生提供展现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工程实践平台,争取在全国高校以及相关企业中形成一定的影响力。

     材料学院在此次“汽车·新塑胶技术创新大赛”过程中,确立了教师并不直接参与,由学生自由组团参赛的竞赛模式。在竞赛过程中,放手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使大学生能够将所学的课本知识与无拘无束的创意相结合,并通过专业教师、塑胶原料企业及汽车行业专家的具体帮助,提出并逐步完善自己的创新设计方案。

  我校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具有“拓宽专业面,面向大材料,加强基本技能训练,凸显工程特色,教学科研互动,培养工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特色。材料学院将此次“汽车·新塑胶技术创新大赛”的重点放在了采用新型塑胶技术,设计轻量化、环保节能的未来概念汽车方面。参赛学生在其设计方案中,能够将材料科学领域的专业知识与无拘无束的汽车造型创意相结合,符合“孕育未来 ¾ 汽车·新塑胶技术、改善未来生活”这一竞赛主题的要求。

    本次“汽车·新塑胶技术创新大赛”的成功举办,以及优胜作品将在亚洲排名第一的「CHINAPLAS 2012国际橡塑展」上的展出,将为我校的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国家特色专业建设、国家精品课程《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实验》和上海市精品课程《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的课程建设以及上海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提供具有显示力度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