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行材料类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基地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12-03-15   访问次数:133   作者:王惠

副院长李欣欣主持启动仪式

 

副院长李欣欣主持启动仪式

 

徐世爱老师为青年教师建言

 

徐世爱老师为青年教师建言

 

       “年轻真好!犹如初升的太阳,前景无限光明。只要在年轻时能沉下心来,脚踏实地做科研、搞教学,自当厚积薄发。”3月14日上午,“材料类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基地”启动仪式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会议室举行。新老教师齐聚一堂,就青年教师培养进行着热烈的交流讨论。仪式由材料学院教学副院长李欣欣主持。

       材料类是本次学校启动的9类专业青年教师培训基地之一,材料学院首批共有9位青年教师接受培训。为了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发展,学院经过仔细斟酌,为每位青年教师配备了经验丰富、业务过硬的指导教师。此次双结对由国家级精品课程《高分子物理》、《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实验》主讲教师徐世爱教授和唐颂超教授主要负责,他们将从理论与实践两个方面为青年教师出谋划策。其他指导教师包括郑安呐、倪礼忠、胡一晨、杨云霞、李欣欣、王以群、顾金楼。

       启动仪式上,指导教师们从个人素质培养、工作态度、上课技巧等方面给予青年教师中肯的建议。胡一晨认为“作为教师,自信很重要。通过艰苦的训练后,上好课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关键就是要注意平时积累,充分备课并讲求课堂上的授课方式,从而充分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杨云霞提到“教师要注意培养自己的表达能力,课堂上思路要清晰。而且讲课内容应与自己的科研工作有机结合,这样可以提供大量实例,讲述理论是才更具有说服力。”唐颂超则为青年教师介绍了自身经历,从1982年担任助教到1987年开始上课,“历练对青年教师来说是必要的,只有经过充分的沉淀,青年人才能茁壮成长”。

       仪式后,青年教师纷纷表示“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通过此次交流让大家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