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阿德莱德大学夏方博士访问材料学院
发布时间:2012-03-02   访问次数:363   作者:张然

夏方在作报告

 

夏方博士在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现场 

 

        2月27日下午,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化学工程学院的夏方博士应材料学院特种玻璃与光电子材料研究室陈国荣教授的邀请来校访问,并在实验七楼的三楼会议室为无机材料研究所的师生作了题为“Mineral Replacement Reactions, their Applications in Materials Syntheses, and in Situ Investigation”的学术报告。
      夏方博士2003本科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2006年在华理跟随陈国荣教授学习并获得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学位,硕士论文获上海市2007年度“上海市研究生优秀成果(学位论文)”奖。2009年在阿德莱德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并获当年阿德莱德大学优秀博士论文奖,本人荣获首届中国教育部颁发的自费留学生国家奖学金。目前在阿德莱德大学地球与环境科学学院做博士后。
      在报告中,夏方博士首先介绍了矿物取代反应的基本概念,让同学们了解到他的研究工作主要是在实验室条件下模拟自然界中的天然矿物取代过程,以及矿物取代反应在合成新材料中的应用。还特别为大家展示了用于实时监控交代反应过程的中子散射方法,该方法比传统的监测方法更直观、连续,准确。
      报告会上,夏方博士还和同学们分享了在海外留学的个人经历和体会。他告诫现场同学在“求知和探索这条道路上没有人能够一蹴而就,遇到困难和挫折时需要耐心和毅力”;“虽然无畏挫折值得鼓励,但是失败过多也会浪费时间,在动手实验之前要广泛的阅读文献以了解前人的工作”;“科研工作中团队合作必不可少,交流和讨论会对实验有条不紊的进行提供极大帮助”。夏方博士向大家展示了他在澳大利亚丰富的业余生活,提醒同学们科研并不是生活的全部,所谓一张一弛文武之道,适当的休闲娱乐能够调整状态,劳逸结合能更好更高效地工作。由于师出同门,同学们看到夏方博士倍感亲切,毫无拘束,并对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

   随后,刚从国外交流回国的博二研究生严祁祺、博一研究生刘垠垚两位同学分别为大家带来了他们在捷克和美国实验工作的精彩报告。整个报告会过程轻松愉快,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