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合材料与工程教研室
发布时间:2015-03-25   访问次数:3468   作者:信息员

 

地址:上海市梅陇路130号,华东理工大学394信箱

电话:02164253371

负责人:周权

邮编:200237

Email: qzhou@ecust.edu.cn

 

复合材料与工程教研室是国内最早从事复合材料专业本科生及研究生培养的单位之一,为社会培养了大量复合材料专业人才,为本行业的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在教学与科研过程中出版了复合材料专业教材:《合成树脂》、《玻璃钢成型工艺》、《玻璃钢成型机械与设备》、《复合材料基体》、《复合材料工艺与设备》、《复合材料结构设计》、《复合材料科学与工程》、及《聚合物基复合材料》等。本教科组现有教师11人,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5名、讲师3名,教研室主要承担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的专业课程教学、专业实验、毕业实习和毕业环节。在国内较早从事复合材料的研究与开发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数十年来获得国家、教育部、上海市科技进步奖十几项。研究成果在航空航天、电机电工、化工防腐蚀、汽车制造等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 

 

主要研究方向:

1、复合材料基体树脂研究

复合材料教科组长期从事复合材料基体树脂的研究与开发,在以下几个方面形成了我们的研究特色:

①低介电损耗树脂:这类树脂可用于透波材料和绝缘材料。

②耐高温、耐烧蚀树脂:包括酚醛树脂、氰酸酯树脂、双马来酰亚胺树脂及芳基乙炔等。用这类树脂制造的耐高温复合材料可以在300-500℃使用。

③耐腐蚀树脂:用耐腐蚀树脂制造的复合材料具有优异的耐酸性能,特别适用于制造管道和大型贮罐。

④陶瓷先驱体:通过分子设计制备具有特定组成的陶瓷先驱体,实现性能的可设计性性。

 

2、高性能复合材料制品的研究
主要研究耐高温复合材料和绝缘材料。
3、特种粘合剂的研究

研制的特种粘合剂可用于大型电机制造、汽车、造船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