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国荣教授一行访问罗马尼亚国家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1-06-24   访问次数:296   作者:

    为执行中罗政府间合作项目,由材料学院陈国荣教授带队,王中俭、胡一晨、杨云霞组成代表团一行在6月6-12日对罗马尼亚国家材料物理研究所进行交流访问。在此期间,代表团受到了罗马尼亚国家物理研究所的热烈欢迎,以及我国驻罗马尼亚大事馆的关心与支持。
    在使馆王建族参赞和何坚刚秘书的陪同下,代表团听取了罗马尼亚国家材料物理研究所所长Lucian Pintilie教授关于该所的概况、研究领域和未来发展规划等介绍。该所成立于1956年,专职科研人员近200人,其中博士100余人,博士生导师近20人。主要研究方向为高性能多功能材料的性能和结构研究,包括晶体陶瓷、薄膜、纳米管、纳米线及异构复合材料等。对于未来的发展,他们将更关注新能源和生物材料的研究与应用。Lucian Pintilie教授还亲自带代表团参观了各个研究实验室。该所在欧盟合作支持下,拥有高科技高性能的实验和测试装备,如2300℃高温炉、微波烧结炉、HRTEM、XPS/UPS/AES等。代表团成员在与研究人员的交流中,深感他们的敬业,以及与中国科学家开展合作的积极态度。使馆王参赞也表示,希望这次访问是与罗马尼亚和欧盟开展合作的一个开端,建立起桥梁。在相互了解与沟通的基础上,开展在新能源、新材料等方面项目的国际合作,使馆将通过我国科技部在研究经费支持等方面推动这种合作。
    在访问期间,陈国荣教授和王中俭教授为该所的研究人员分别做了“若干掺杂玻璃的光致发光性能”、“固体半导体磷酸盐玻璃制备微通道板”学术报告。学术报告引起该所研究人员极大的兴趣,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会上一些研究人员意犹未尽,邀请代表团参观他们的实验室和研究成果,进行了更为深入的讨论与交流。此外,该所对陈国荣教授课题组制备的特种玻璃样品进行了磁圆二色仪和椭偏仪的测试,其结果能反映该玻璃的结构特征,有望作为双方的合作成果,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合作发表论文。代表团相信此次访问为我校与该研究所在更多领域的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